close

 

    以下帶有個人認知以及創作上的偏執傾向,歡迎理性討論。

 

    同人屬於二次創作的一環,是奠基於已經有的一個材料,無論是漫畫、動畫、影視或是三次元真人,然後加以創作的類型。

    原本會出現同人這樣的創作模式,是來自於作者、繪者對此作品、人物的熱愛,而激發出想像來補完他們心中那個角色、配對的生活,除了作品原本的設定配對之外,也多有讀者自己腦補出的配對,無論是BLBG或是GL皆然。

    簡單來說,會有同人出現,大多係來自於讀者對此作品、人物的熱情。

 

    除了符合原本的劇本,屬於填補其劇情未帶到之空缺式的創作,簡單來說就是並未更改原本設定的模式來創作之外,還有另外一種是屬於架空式的創作。意思是,人還是那個人,可是他活在不一樣的時空背景,而這個背景是由作者打造出的。

    架空和現下有點流行的穿越劇不太一樣,並不是把那個角色突然推到哪個時空裂縫他就掉進了你所創造的世界,然後靈魂困在某個他不知道本來是誰的身體裡進而和另外一個角色發生感情。架空是你把這些角色抓起來,整個人放到另外一個時空脈絡,在那個時空活過一遍。長相、靈魂都是同一個人,只是可能會因為時空的設定,而和原本存在的世界有些微的不同。

    在這樣的情況下,因為靈魂是相同的,所以個性並不會改變太多,除非是因應這個世界設定必然的些微改變。同人創作的讀者在閱讀的同時,也能感受到這些角色原本的樣貌,而不會因為架空的緣故,好像只要把名字換掉,就會變成另外一篇新的小說。(這樣不如就寫自創吧。)

    再重申一次,同人的起始是你對這個角色的熱愛。基於這個理由,我會認為在寫同人的時候,對於原本角色的尊重是非常重要的──所謂的尊重,最基本就是表現在所謂人物性格的掌握上。不要讓自己出現所謂OOC(OUT OF CHARACTER)的情形。

 

    我個人相當不喜歡OOC,因為我覺得寫同人,不要OOC是基本的要求。但是這個OOC的界線和分寸,每個人的認知會微妙的有所不同。因為每個人理解到的人物深度並不一樣、去理解的面向也不相同,並且都帶有個人主觀的臆測,因為只要你不是原作者,你就不可能真的知道那個角色的設定為何。

    也更可能原作者根本沒設定這麼多,都是由同人去腦補出來的。這就是同人的樂趣以及同人創作可以風行的原因之一──補完那個我們所喜愛的世界、那個角色的生活,試圖填補、想像出作者並沒有告訴我們的故事,讓這些角色盡可能的更加完整。(若是三次元的話就是填補我們所不知道的,那些人的生活囉。)

    所以對於OOC的評判標準,站在讀者的立場是趨於模糊的,通常接受程度也比較廣。但站在同樣是寫手、繪者的立場,可能就會用更加嚴格的目光去審視,畢竟如果是認真一點的創作者,他們可能已經付出非常多的心力來揣摩這個角色應該要有的模樣。

    但一如我剛剛上面所提到的,個人主觀上的問題,只要不要太過分,大家通常是選擇尊重的。因為在這一塊就不是誰對誰錯的問題,而是理解認知上的差異,你和對方吵破了嘴也沒用。

 

    於我而言,站在創作者的立場,原本那個角色給你什麼樣的感覺,你就應該更努力去琢磨出他的個性,以及形塑出此個性的背景、來由、可能,並在自己的文章裡表現出來。嘴巴上說這個角色的個性是怎樣是沒有意義的,描寫得當的話,你不用對她的個性直接下形容詞,閱讀的人都能自己感受到、知道你在寫的就是那個角色。

    同時,如果只是冠上那個角色的名字也是沒有意義的。

    所謂OOC的情況,在同人架空特別容易出現。因為無論是由人類變成非人類、由35歲變成16歲、由平凡人變成皇宮貴族,架空近乎無所不能,而在把人放到另外一個時空背景的脈絡下,角色性格上的微妙轉變很容易做的過火。

    這邊所謂的過火呢,也就是我上文提到的,只要把角色名字換掉就成為自創的情況。

    很多時候同人架空和自創的分野會變得模糊,因為那個分寸不是那麼容易拿捏。以下談談我認為的,同人和自創之間的區別和難處。

 

    我會覺得,同人創作最困難的地方就是角色性格的掌握和拿捏,無論是架空或是直接的衍生創作皆然,若是直接的衍伸創作,你就還要再去掌握原作者本來的世界觀和架構。架空的情況,因為世界觀是你所創造出來的,所以在這方面便比較還好,只要自己世界觀掌握得夠好不要偏掉就好。

    但相對的,在架空的情況,角色性格的掌握變分外困難。但格外困難不代表就能不重視,而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就算你把一個人的身分和成長背景完全換掉了,靈魂是相同的,他基底上就還是有同樣的思考脈絡和個性,而不是變成另外一個人。

    同人並沒有想像中的好寫,因為你眼前有的是一個已經存在的角色,而你必須要去詮釋他。基於對這個角色的愛和尊重,我會覺得這些努力是非常基本的。

    而自創難的地方在於,整個世界觀、角色全部都要自己設定,若沒有設定好便很容易有打自己臉的、不合理的狀況發生。

    自創的話就算人物角色前面和後面完全不一樣讀者也沒辦法說些什麼,畢竟那是你所設定出來的角色。頂多只能像是之前的鄉土劇角色不斷換個性,鄉民忍不住酸的那句:「365個昊天,天天都新鮮」一樣,其實也不能拿你怎麼樣。(當然也是可以進入吐槽版大吐特吐一番啦。)

 

    對我來說,創作是一件很嚴肅的事情。同人和自創都有他的專業在,是不同的類別分野,如果只是想要這個配對的名字,而沒有想要揣摩這些角色的個性,我並不覺得這可以稱上同人。

    這讓我感覺是能力不足以寫自創、不想認真專研何謂同人,同時卻又貪圖同人的市場(畢竟冠上那個配對的話就會有一定的閱讀群,比起自創要從零開始簡單多了),才會做的事。

    最後再強調一次,所謂的同人,既然是出於你對某個角色的熱愛(無論二次元或三次元),那麼,尊重這個角色,並且想辦法揣摩出你所認為的他,是必要的事情。

    如果只是因為這個故事或是點子很萌,就硬把這個角色塞進去,那我看不見你對他的愛或是尊重。

    這同時也是對同人創作的尊重,大家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山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