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abd66ee15559c212ec69c7b3fe047b0.jpg

 

 

我想,

大家會喜歡上五月天,正是因為,他們不是彼得潘。

但是我常會覺得,有些人,在喜歡上他們之後,希望他們成為彼得潘。

 

很多人希望他們回去藍色三部曲那時候、覺得他們變了──

但是我想說的是,怎麼可能沒有改變?

 

他們不是彼得潘,所以他們必須面對我們生命中也會出現的一切悲歡離合意外,

以及相伴著年華漸增的歷練、羈絆。

但正因為這樣,他們的音樂才更能打動我們,不是嗎?

 

彼得潘是寫不出五月天那些讓你覺得感同身受、

在某一個猛然回頭,會突然在你腦海裡或殘酷或溫柔地響起的,那些歌曲的。

說殘酷也只是因為,

那些旋律那些歌詞,會狠狠地和你心中的某些情緒、某些故事共鳴,讓你不禁覺得整個世界都在震動而已。

 

他們的確變了,

但是在指責他們變了的時候,何不去看看,改變的東西是什麼,

又有一些什麼,是從來沒有變過的

 

常常看見有人悲嘆著自己已經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然後就說:

「自己的夢想沒辦法實現,而五月天就像是代替自己實現了夢想......」

那是一種太過恐怖的期望,我想。

沒有人有必要為誰實現什麼,也沒有人有必要有理由去為誰背負什麼,

那太不公平了,也太沉重了。

 

或許他們之所以會像彼得潘,正因為那些夢想,就像Neverland一樣。

或許每個在追逐著夢想的人,身上都隱約有著那種像彼得潘一樣的閃耀。

像孩子一樣,受了傷還緊抓著不放的執著,所以閃耀。

 

但是,不管是誰、有沒有在追逐夢想,終究都不是彼得潘。

(其實我正懷疑著彼得潘有沒有所謂的夢想,我猜沒有。)

 

他們追逐著夢想的姿態過於外放、明亮,

他們完成一個階段又一個階段的夢想時,那個模樣的確就像彼得潘在Neverland裡面飛翔。

 

有時候,當光太亮了,我們就會忘記那背後必然會有的陰影。

 

瑪莎說:

「如果可以,誰不想要活得像個彼得潘?可以永遠活在自己的 Neverland,可以拒絕長大也不需要長大,可以任性恣意妄為好像沒有人管得住自己。」

但是,不要忘記了,文章的最後是:

「彼得潘的長不大是種原罪,是個無法改變的事實,累積著感傷的回憶慢慢地隨著光陰走著,但實際上卻又只是原地踏步不動。」




他們都不是彼得潘,也好險,他們不是。

所以他們理所當然回不去了,也沒有必要回去。

沒有人可以停留在二十幾歲,就算他們看起來沒有老、甚至有逆生長的傾向也一樣。


去仔細看看,他們沒有變的,最璀璨的那個部分吧。

我想那也是五月天最重要的本質

 

我也曾經在為愛而生的時期覺得他們不知道怎麼了,但是我後來發現,那只是我當時幼稚的不諒解。

 

他們從來就沒有原地踏步不動,所以他們是五月天。

他們很努力很努力地向前走,用生活中遇見的一切來譜出一首首歌,所以他們是我們喜歡的五月天。

 

所以他們才會是,和我們約定要拄著拐杖上台的,五月天。


a81b2ca58c110368b4171879198eeed8.jpg 

 

-------------------------------------------------------------------------------------------------------------------------

 

 

我想說的,大概是這樣吧,我自己也不確定。(要知道文字也不是那麼輕易能掌握的)

總之,新專輯快出了,我很期待、超期待的。

 

常常啊,腦袋裡,會突然響起那個溫柔的語句:

「然後呢?一起走吧。」

 

  

對啊,一起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月山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